Wingel~

多重人格主义者。。

鱼与熊掌的不同在于你更偏向谁

推荐

六月天堂 DarkParadise:

甚嚣尘上的性侵在网上议论纷纷,从开房的小学校长甚至最近的奥赛名师性侵案,"性侵"这个从前能避就避的沉重话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开始正视这个问题虽然相比其他国家太慢太慢但也不得不说是很大的进步。




两部韩国电影《熔炉》和《素媛》伴随性侵话题再次被炒热。


就我个人来说熔炉是高于素媛的。


虽然同样是讲述性侵案,但从两部片子的海报就能看出他们角度的不同。



熔炉十分的强调事件的真实性,海报中“我决心将这个事件向世界讲述”“2005年武进慈爱学院-真实事件发生在这里”


经过真实案件改编,被害主角是比普通人更加弱势的残障人,在功利的角度对影片触动上增加不小威力。但熔炉厉害在于影片上映后推动了一系列“熔炉法”的立法,一部影片能给社会影响到如此我们实在不足以相提并论。


在叙事重点上性侵害占了很大的比重,与世隔绝深深的无能为力感觉,戳泪点cry的时候是对校长一群人的厌恶和在小孩子身上的无助,郁抑的难受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



爬卫生间隔板的校长这个镜头给了我很大震撼,堪比很多故作恐怖的惊悚片。


直到现在,如果在学校厕所的隔间里面想起这个场景,不由脊背一凉,尿尿也加快了。







素媛海报上写着“我们连给这样的小孩子一点保护都做不到”“最痛的地方盛开最温暖的故事”


没有仔细查过素媛是否是真实案件改编,但从影片叙事来讲毫不影响。


素媛身上发生的不幸是一个家庭的不幸,而影片有意弱化了不幸而将重点放在了素媛的父母在案件发生后为了素媛的康复所做的一系列温暖而感人的事,当然还有身边这么多人温暖的帮助。


影片想要表达的也很纠结,对普通家庭的快乐和悲伤、对性侵罪的量刑、对被害主角心理健康与否的描画都有一些矛盾,就如影片里面那句话“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得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接受别人的自信和共同点”。




总的来说,角度不同,这两部片各有各的长处。


素媛以小见大,浓墨在温馨的细节但又对未成年人性侵的量刑标准提出质疑和无奈,影片完整没有给观众造成很大很大的心理负担,但这也使它在影响力方面不及熔炉。


熔炉完整表现了校长一行人的禽兽行为,感情很多放在无力的帮助和救赎。在影片上映后对于社会推动与人性引发了不小的讨论,这就使它不仅在影视界甚至在社会和韩国立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熔炉让人cry是因为痛苦,而素媛让人cry却是因为美好。


美好的事易忘,而痛苦历久弥新。


这是地球人的愚蠢。






=============




我是欧美影视剧迷。


网上有一句话,看英剧的嘲笑看美剧,看美剧的嘲笑看日剧,看日剧的嘲笑看韩剧,看韩剧的嘲笑看泰剧,看泰剧的嘲笑看大陆剧,看大陆剧的嘲笑看抗日科幻片的……


比较早之前我也很嫌弃韩国影视剧,绝症契约醉酒失忆、男一男二女一女二换剧组不换剧本……不管什么题材都会扯到好像没有就要死的爱情。


我承认我接触韩国影视很晚,一直喜欢演员多过歌手,对于由歌唱事业带起来韩流的韩国在影视方面我实在没有想很喜欢的欲望。


但时代在进步,我喜欢的祖哥刚刚上映那片子拍的是尼玛啥玩意儿,我喜欢的迅哥都不出来了最近的云图都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我们国家张冯导演已经拍不出好片,拍得出好片的导演上不了院线,宁浩的无人区和建国大业一年的到现在剪得个换汤换药才得以进了电影院,还有许多题材深刻的影片默默无闻的导演根本分不到那个小小的龙标……


有一部片子叫做《盲山》,看得老子心力交瘁,这样的电影却从未能够进入中国大众视野,即便它是纯正得不能再纯正得中国血统。


所以,如果在影院看了一部好的中国电影请为它鼓掌,它们还能出现比凤毛麟角还要稀有。


且看且珍惜。




相比起来,韩国影视特别是电影已经不是我们可以嫌弃的对象。


《霜花店》《sunny》《熔炉》。是我改变观点的三部影片。


当年看霜花店完全刷新我三观,韩国电影特么什么时候尺度这么大了!对宋智孝比较喜欢和佩服也是从这部片开始。。


sunny,阳光姐妹淘是以上中最小清新的,今天累了不想废话了,请相信我的欣赏水平,就是很好看有木有!


熔炉,我们的“熔炉“或许有,也是胎死腹中。




即便如此,我也只好吐槽着、期待着。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